close
“反哺”沈陽 因為那裡有我的根

“在深圳這樣一個快節奏的城市,人都麻木瞭,這回傢裡人來瞭,我們內心又柔軟瞭起來!”

“我台中通馬桶們公司有著濃厚的‘東北基因’,七成都是東北人,剩下的南方人也被帶得都說東北話!”

2月2日,沈陽市“三引三回”代表(深圳)座談會的現場溫馨祥和,受邀參加座談會的校友、老鄉、戰友暢談瞭在沈陽學習、生活的經歷,表達靜電機安裝瞭對母校、對沈陽、對駐地的深深的眷戀之情,紛紛表示:“為傢鄉做點事兒,我們責無旁貸。”

深圳是繼濟南、北京、武漢、上海後沈陽“三引三回”活動的第五站。改革開放40年,“改革”、“創新”等先鋒詞匯成為深圳獨有的城市標簽,創造瞭財富傳奇,培養瞭眾多優秀企業,這裡不乏很多沈陽的校友、老鄉、戰友。

沈陽“三引三回”活動對他們既是誠意的邀請,更是溫情的召喚。“有人說沈陽的冬天太冷,我說那是體感溫度,現在的沈陽已經‘熱’瞭起來,沈陽市營商綜合運轉平臺訴求解決率達到95.95%,行政效能提速50%,去年在沈陽新增的企業同比增長60%。不僅如此,在沈陽辦事便捷高效,今天的沈陽已不是昨天的沈陽,明天的沈陽更不是今天的沈陽。沈陽的今天啥都不差,歡迎大傢組團、組隊地回沈陽,成就大事業,成就大夢想,我們將竭誠為大傢服好務!”當天的座談會上,沈陽市相關領導動情的講話更是拉近瞭和在深圳打拼的沈陽校友、老鄉和戰友之間的距離。

“我就是和沈台中抽化糞池陽合得來”

“十多年來,沈陽是我們集團在深圳地區以外投資最為集中的地方,總投資規模超過280億元,今年還將投資120億元。要問我為什麼這麼鐘情於沈陽?其實,這個就和談戀愛一樣,我就和沈陽合得來。”沈陽化工大學校友、深圳華強集團董事胡新安,被稱為深圳電子界的“一哥”,在當天的座談會上很是激動,“沈陽是老鄉的天然故鄉,是校友和戰友的第二故鄉,‘三引三回’與之前參加的投資推介會、項目洽談會等各種傳統的招商形式相比,更有創意,直擊校友、老鄉、戰友心中最柔軟的地方,那就是——鄉愁。”

深圳華強集團是一傢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導的大型投資控股集團,自2007年進入沈陽開展投資建設,目前已先後有6個產業項目落地,分別位於和平區、沈河區、皇姑區、渾南區、沈北新區等地,總投資規模超過280億元。

“預計兩年之內,華強集團將開工或續建三個重大項目,總投資超過120億元。”

說起沈陽,胡新安眼裡滿滿的溫情。“當年在化工老校區,因為校園小,男生宿舍就在鐵西區的居民區裡,可以說與沈陽市民朝夕相處,沈陽人熱情豪爽、重情重義的性格至今還影響著我。”胡新安稱,故鄉把新一輪振興發展的歷史機遇優先呈現給校友、老鄉、戰友,並給他們“量身訂制”多項優惠政策,這裡既有情投意合的感性,也有利益分享的理性,既是誠意的邀請,更是溫情的召喚。

“好男兒志在四方,更應回報傢鄉”

“我1990年畢業就到瞭深圳創業,在深圳27年,在東北23年。這裡冬天的溫度低於10℃以下的天數不多,我還感慨今年深圳咋這麼冷,原來我們的母校、我們的老傢來人瞭,原來氣溫的降低,是讓兩座城市更加默契。”沈陽藥科大學校友、深圳恒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、總經理霍炬的開場白讓座談會的現場氣氛更加活躍。他說,沈陽藥科大學全國32個校友會統一聯動,大傢都在為這樣一個好的活動出謀劃策。

“‘三引三回’說透瞭就是打感情牌,在深圳的人其實很麻木,很難動情,而‘三引三回’卻觸動內心。老龍口、老雪花、老邊餃子,每次傢裡親戚和北方的朋友來深圳,我給他們點這‘三老’,再配上地道東北話,特別過癮。都說‘好男兒志在四方’,我說‘好男兒更應回報傢鄉’。”

“東北大學深圳校友會有校友8000多人,核心成員都是研究生、博士,在學校待的時間比較久,對沈陽、對學校的感情更加深厚。”東北大學校友、深圳天圳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楊俊稱,沈陽在人才和資源方面是有優勢的,是一個回歸高地。“早在‘三引三回’啟動前,我們就和母校有瞭很多合作,我自己就和東大有一個聯合實驗室,今後這種合作還會更多。”

“沒有理由再猶豫不前,把最好的項目和技術拿回傢鄉”

“沈陽是生我養我的故鄉,自從20年前離開沈陽,我無時無刻不在牽掛著沈陽的發展變化,因為那裡是我的根啊。”沈陽老鄉、廣州廈美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許景濤稱,前幾年東北地區因為眾多因素,經濟發展與經濟發達城市有瞭一定的差距,但是隨著黨中央提出振興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號召後,在外的沈陽人看到瞭希望,此次“三引三回”活動可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樣樣到位,機遇難得,為校友、老鄉、戰友搭建瞭一個創業幹事的平臺,“我們沒有理由再猶豫不前瞭,我們一定要把最好的項目和技術拿回傢鄉。”

許景濤說,沈陽“三引三回”這個平臺做得特別好,讓像他這樣有沈陽情結的企業傢產生瞭回傢鄉創業投資的想法。“我預計在沈陽投資4-5億元,目前已有三個環保項目在蘇傢屯區、沈北新區等區域落地。有的項目在春節後就將投入建設。”在許景濤的心裡,他對沈陽有一份濃得化不開的感情,即使在外地,看到沈陽人、聽到沈陽的口音都倍感親切,感覺都是自己的親人。“我當不忘初心,回報傢鄉。”

“到瞭我們‘反哺’傢鄉的時候瞭”

“在國傢和城市的競爭中,沈陽提出的‘三引三回’戰略決策,在制度層面對投資創業,包括振興東北,有著很重要的意義,決策的提出,正好與國傢對振興東北的整個戰略佈局相適應。在制度層面創新,應當是國傢競爭力,包括地區競爭力的重要因素。”沈陽老鄉、深圳中科天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霍雲鵬稱,作為“共和國的長子”,沈陽在工業基礎設施、人才的集聚,包括整個投資環境都有著先天的優勢,必然奠定在今後的發展中有後發優勢。“我們這些沈陽老鄉在深圳有瞭自己的事業,現在到瞭‘反哺’傢鄉的時候瞭,公司董事會決定積極地參與到這一振興的活動之中。”霍雲鵬稱,中科主要從事醫用影像的研發制造,實現醫療器械的國產化。“我們將以沈陽為主,輻射東北亞市場,投資建設共享的口腔ct影像中心,為東北人民的口腔健康保駕護航。”

相關油煙處理設備新聞

東大與深圳特發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

沈陽市“三引三回”(深圳)活動啟動以來,得到瞭校友、老鄉、戰友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響應。按照“成熟一個簽約一個,成熟一批簽約一批”的工作原則,2月3日,東北大學與深圳市特發集團有限公司簽署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,加強大學與企業間的合作,促進產學研結合,謀求校企在科學研究、技術創新、產業合作、應用推廣、人才培養與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,建立互相支持、相互依托、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系。

據東北大學校長趙繼稱,東北大學與特發集團雙方合作的基礎在於“東大資源、特發動力”,即東北大學擁有科研、人才和社會資源優勢,特發集團擁有特區國企市場化的運營機制、雄厚的資本和良好的市場品牌與商譽,因此雙方按照“校企互動、市場運作”的原則進行全面戰略合作,實現優勢互補。

沈陽晚報、沈報融媒記者張曉美國商標註冊寧電自深圳攝影記者王雁

arrow
arrow

    gqswo48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